好,接下來我要分享我考過的複試經驗了。tommy_4.gif  

其實我必須說通過初試請不要太鬆懈,因為複試也是一個決定的關鍵點,

雖然可能四取一,三取一可是如果你不準備誰知道自己是不是就是那些剩下的人呢?

這次考上新北的初試因為招考的人數實在太多,所以自以為非常有希望(42人,幾乎是二分之一)

結果真的是跌了一個超級大跤阿,月亮哭.jpg  

 

而且還想說:

複試的跌倒比起初試沒過的失落感更加的強大!

而且當你發現其他的朋友上榜時,一心一意替他們感到開心可是仍不免為自己的失敗感到難過。‘

而這就在短短的兩三天的事情而已!

 那天在朋友的fb上看到一句話真是有夠貼切:

當你知道你的朋友被當掉的時候,你感覺不好;

當你知道你的朋友拿第一的時候,你感覺會更糟。____三個傻瓜

這種心情真的很細微阿

重點是每一個人看到你就說加油啊!!!加油!!!你一定會上的別擔心。

可是老娘我還是擔心到不行啊!!!!

 

好首先:

給大家的建議就是:

一定要練習 練習 再練習!!!

很多人在考諮商的時候可能已經距離上次接案非常久的時間!

或是接案的經驗並不豐富,在此情況之下進去考試是非常危險的,

因為考試的壓力在加上自己的不熟悉很容易亂了陣腳!

 

 諮商演練部份

在得知自己通過初試的時候我立刻打電話給學妹想要練習諮商。

我們模擬了諮商的情境,並揣想評審可能想看見什麼東西。

分析個案的類型,討論個案的處遇方法。

還真的訂定時間讓自己比較有時間感。

 

除此之外我也聯絡了學姊目前在學校的專輔教師

(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忙阿阿阿,不然我真的是孤立無援、手無寸鐵的等著被宰殺!!!

感謝個案的演練和學姊的專業幫忙以及妹子的鼎力相助阿!!!)

學姊出借了自己的人脈借了朋友假裝個案,讓我抽題目準備真的完全模擬考試的狀況上場練習!

結束之後學姊提供自己的專業見解還有我應該注意的地方,

並且用實際的問句讓我比較明瞭應該如何進行!!我真的很感動啊!!!!

 

另外還有朋友考試前一天的共同演練:))))

真得感謝有你一路的陪伴,我也會陪伴著你走這條路的!

演練的時候我們也是自己模擬個案想像自己若是個案會想聽見什麼!

在討論的過程當中會比較有進行的方向!

自己練習當個案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在考前先將常見的個案類型的概念化先寫出來(包含事實和推論概念)

 

新北市我是考專任輔導,分很多試場我是第一個時段考生。

還記得那天還遇到地震阿!!!

 

考題是諮商演練10分鐘(包含問題)外加口試10分鐘

提前半小時進場準備,我還帶了大學時代老師的諮商講義!!

我抽到的題目是:

小玲是一個成績很好的女生,上個月和他的男朋友分手了,情緒非常低落,這次是想要到頂樓跳樓於是前來找輔導老師。

一看就是危機個案。所以我把危機個案的指標列出來,然後準備等一下一一的確認。

 

結果進去考場的時候竟然發現!!!!!!!!

沒有個案!!!!!!!!閃驚.gif  

所以整場是我自導自演乾乾乾~!

一聽到沒有個案其實內心有點慌

後來雖然有問一些問題但還是停頓了一些時間。

 

最後口試的問題是:

1.我對於個案的了解為何?我回答是危機個案然後把危機指標說出來

2.評估之後這位學生有沒有立即的危險?

3.如果現在真的有學生要跳樓了,這一小時內專任輔導老師可以做些什麼?

(我建議用系統化概念回答比較好,另外還有自我傷害校園危機小組的概念)

4.依照我的年紀容易遇到比較年長的教師我要怎麼樣表達自我的專業?

此時鈴響!!!!! 所以我沒回答到很多就被打斷,可能中間也沒有回答到老師想要聽的例如第三題:

我當下只想到安撫個案情緒降低環境的危險。

口試官說他沒聽到我有資源引入的部份這樣。

 

 

很快的第一場口試就這樣結束了,快又有點不知所措阿~~~~

結論:  1.位考生也要準備一下,如果當遇到沒有個案的時候你要怎麼進行。

            2.進場之後通常都是兩個椅子並排,請記得將椅子佈置成適合諮商的方向。

     (*90度角 另外兩人最好都是評審可以看見的位置)

            3.聲音要溫柔但要足夠讓評審聽見,有些憂鬱個案聲音很小但你不能被影響啊!!

新竹縣

是有個案的^^tommy_9.gif  整個鬆了一口氣阿啊!畢竟我不是演員阿阿我要有互動才可以輔導阿阿阿 我是和人工作啊!!!

 

這一次是分三個試場然後准考證號碼連續的一起準備,進去準備室你會看見有前面三個人在裡面。

等到時間到了開始抽題目。

我抽到的題目是:

Cl是一個國中三年級的女生。可是最近一直都無精打采,來到學校也只是喝水和上廁所,覺得很無聊。回到家後也是有氣無力,什麼都不想做,最近他真的快要崩潰了!

 

很明顯的是一個憂鬱的個案!!

所以在三十分鐘內我把個案的概念寫出來。

諮商重點我放在:個案覺得很孤單所以來到輔導室,讓個案覺得我們一直都在,我們注意到他願意聽他說話,注入希望和責任感,另外評估個案的憂鬱狀況,並訂定不自殺契約(下禮拜老師真的希望在這裡見到你)。

 

諮商口試的問題:

1.剛剛做了些什麼?

2.評估個案他是否有立即的自殺危險。(->自殺風險評估也請看校園自我傷害防制三級預防概念)

3.我們可以怎麼做來幫助個案?

很快時間就到了。我覺得進去之後純粹的關心真的很重要,

而不是急著想要表現自己的專業或是想要工作,

真的把個案當成自己的學生的關心我想評審應該可以感受的到!

 

 

 口試部份

口試也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好拉三個都很重要!

所以在口試部份我也有請教之前代課時的主任提供一些意見。

他說心理建設很重要:

進去不是要求上榜而是要得到第一名。

那種自信和態度及企圖心讓評審可以感受的到。

接著主任給我看了幾張主播的照片,讓我可以模仿那種主播的自信。

雖然一開始很難可是慢慢練那種微笑可以變得很自然!!!!!

 

口試我曾遇過的問題:

1.說明自己的輔導的理念(可以偏重在自己的專業和特別的經歷)

2.說到自己有帶團體的經驗請問帶過哪些團體?

3.你覺得你自己在團體內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4.你這樣的角色不會特別壓抑嗎?你遇到挫折的時候你會怎麼樣排解?

5.你是苗栗人你之後不會想要回去工作嗎?

6.關於適性輔導你了解有多少看法如何?

7.如果學校請你辦理一場生命教育的活動你會如何進行?

8.當你第一次碰見個案的時候你會怎麼進行工作?

9.那麼接下來在工作中你會怎麼和個案工作?

10.你說你有用到媒材,請問你有什麼成功的經驗嗎?

11.那有沒有遇過你曾經很挫折的經驗?

12.你會怎麼樣處理你的挫折經驗?

13.請問你考過幾場教甄?

14.戰況如何?

15.專任輔導和輔導活動的教師差異為何?

 

以上是我面對過的問題,有些我可能一時也想不起來了XD:)

建議:

請將你要考的科目弄清楚工作內容的差異。

不要急著回答以免搶了口試官的話。

將最近和你有關的法令記憶清楚。

提醒自己不要緊張、你很棒、很專業、很努力!

 

試教部份

請不要相信他只抽單元!!!!!!

新竹市初試考過的時候我真的很開心!!!!!因為他是輔導活動剛好是我這年代課的工作。

而且我個人覺得上課這部份可能比較適合我 YAYAYA!

不過很久很久以前他就已經公布了試教範圍.

可是老娘我放榜之後才去看,而且我還沒有書\\==

所以我是用網路的便利性幫我了解一下現在到底在上什麼????!!!!

好險有人脈還有好朋友的鼎力相助!!!!讓我不至於那麼驚慌至少知道我要做些什麼事情!!!!

請注意我真的是好運因為抽籤抽到的活動剛好是我代課曾經上到的部分!!!

但是其他我真的很需要多多練習。

所以奉勸各位:

請準備好每個活動的各個上課流程!!!

教具的準備(當你發現你身邊考生都拖行李箱去的時候你可能也會有點慌)

上台的時候真的不要怕!!!!

就算沒有學生也要自己玩得很開心!!!!!!

假裝和學生互動,聯結的部分和提問的部份總結也很重要啊!!!!!!

 

不管如何進去就把場子當成妳的^^

以上…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我會盡可能的回答我所知道的答案。

小女我誠心的祝福各位準教師們能夠順利的通過教甄的挑戰啊!

最後感謝各位一路走來的支持鼓勵與全然的幫忙!

接下來的我也會繼續努力的!!!!

                                                                               口試及試教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food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