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這條路回想起來也不過短短的三個多月(包含報名 筆試 口試 放榜bra bra bra)tommy_3.gif  

但真的這中間你會發現你經歷過好多的事情,

一個禮拜內有些人已經離你很遠很遠了。

中間的失落、受傷、驚喜,很快速微妙的轉轉轉。

大部分的時間你必須要一個人撫慰自己的傷口,然後打起精神繼續前進

絕對不能倒下!!!絕對!!!!!!!

 

我知道這條路並不好走,所以我只讓自己走一次的機會!

我很久很久以前就只告訴自己我只要考一年,

代課快結束的時候我看著桌上學校招考代課的通知單,

我想都沒想丟了,因為我告訴自己不要留這條後路,我要考上!!!!

然後慢慢的收東西準備離開彰化。

我不知道我會去哪裡,但只知道我會離開這裡。

我用吸引力法則寫下正式老師寫自己的名字。bye.gif  

請朋友幫我關掉FB努力的認真的念書。

 

輔導活動/專任輔導教甄的書目:

1.戴帥 主題式教育專業科目  搭配 陳嘉揚

2.Corey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3.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 林幸台、謝麗紅等(黃色書皮)

4.生涯輔導與諮商 (吳芝儀 ) 搭配 金樹人先生的書

 

教甄分兩個關卡一個部份就是初試:

有些是有教育科目 但主要是專業科目 而且還有申論題(台北、 新北)

我面臨到的第一個考試是台北及隔一天的新北市。

教檢考完之後,我又很自在的放鬆了非~常~久!

因為我就是提不起來念書,想說還很久慢慢來這種懶惰的心態。

藉口也是一樣(我還要上課不能辜負學生阿阿阿)

 

 

但當我報名完第一間之後赫然發現原來也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

於是我毅然決然(好像講得很厲害)的關掉了FB

把該看的書目列出來然後開始訂定我的讀書計畫。

我和朋友兩個人只約定前兩星期一定要把2.3.4的書全部看完,

因此我們效率很高的排定了工作計畫

第一個星期我真的很努力的每天追進度!!

但是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吃力的。於是第二星期我們把內容減低一點點

可是卻發現我因為內容減低卻還是看不完。

 

歸結出來的原因就是:人是有無限的可能的!!!tommy_9.gif  

剩下的兩個星期其實沒有進度我是有點慌亂的。

但我還是慢慢的再重新看了一遍,最後開始寫考古題以及戴帥!!!

因為不能顧此失彼的一高一低。

 

結果分數出來了!! 我的台北還是沒有過><

兩個分數都沒有很高,而且距離最低錄取分數還有五分!!!!!!!

實在是讓我有點挫折。

可是我發現我的台北及新北市考申論題的部分比起其他同學都高出許多!!!

台北市的申論題20分我拿了12分  大部份好像都沒有超過10分

新北市的全申論題100分我拿了59分 最低錄取是43分

(當下看到當然快哭出來想說寫到手快斷掉還不及格,可是後來發現大家分數普遍偏低自己還算是很高分的!)

於是我發現申論題的寫作真的有幾個要點:

1.我會先針對題目結論式的開頭。把重點概念先說出來大概佔兩三行。

2.我會一一列點寫大標。(如果一題十分我至少就會想到逼近十或至少五點)

3.大標之後做簡短的論述。

4.運用色彩(規定用藍色、黑色)我可能就會使用淺藍、深藍做重點式的畫線處理。

5.像是講到危機處理的同心圓我還有畫圖。

簡單明瞭的呈現重點,評審不會想要看落落長的、沒重點的文章!!!!

我想這就是我在申論題可以拿較高分的原因。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

接下來,考完之後因為是一個星期才知道成績,

所以我就假借自己會上花了整整一星期的晚上在製做自己的簡單個人檔案,

我沒有使用三折頁因為我的個人檔案就很精簡了 XD。

 

沒想到南區聯盟我還是沒上阿==

所以我其實開始有點擔心了,因為如果接下來再沒有過,我真的沒留後路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而且更可怕的是我發現一開始我擔心的是教育專業科目,可是後來才知道原來我的專業科目也沒有很強,

我真的焦慮到快翻掉,

每天晚上都睡不好還有夢到自己考不上,(這條路的心理壓力真的很高對我來說...)

 

剩下兩個星期就要考竹縣和竹市所以一定一定要好好把握入門的門票!

因此針對教育科目我後來處理的方法就是:

只念一本書。戴帥  主題式教育科目

真的必須說這本書幫了我大忙。

因為我沒有時間可以再看陳嘉揚了,所以聽從好友的推薦(我一開始覺得這本書太淺了內容很少!)

可是卻可以把每個觀念都弄得很清楚!

所以我一篇篇的一題題的寫完!!!完全搞懂裡面的題目還找解析(上網找阿摩

後來果真出了好幾題一模一樣的觀念題目!!!

 

然後影印97-101年的中區聯盟的教育科目一題題做。

 一開始我真是快瘋了成績爛到的不可開交 ,

不過我還是利用網路把我比較不懂的概念用筆記重新寫下來!!!

後來教育專業也很順利的過了一關。

 

另外請記得影印最新的法律規條考前三天一下子就可以看完了!

我有影印的如下:

憲法(有關教育的部分)

國民教育法

教育基本法

教師法(權力及義務*)

師資培育法

特殊教育法

性別教育及霸凌相關法律

中輟生輔導 

法律也很容易在考題內出現而且很容易考很細,

考古題中常出現的法律題目請多注意,而且不要背答案請看一下有沒有修改!

 

專業科目的部分:

因為基本的諮商概念這我就不多說了,因為大部分人這都沒有問題。

不過我很慚愧的必須說有很多概念我真得沒有聽過!!!tommy_5.gif  

所以在這部份建議大家可以去和現在正在工作的學長姐問問看有沒有輔導相關的研習資料

通常他們都會得到很新的輔導概念資訊(像是今年的WISER 生態系統輔導工作概念 在不同考試我就碰過三次!!!)

或是常常看輔導相關的網站通常也會有一些新的概念,但是有些我真的就不強求了...

還有輔導專業我也是靠考古題把我不太懂的概念重新看過一次!!

還有諮商倫理的法條也是超愛出的!!!!

 

最後有幸在考筆試的時候我中區聯盟及新竹縣都通過複試了!!!

雖然成績沒有非常高分但我覺得一定要把握啊!!!!!!

誰管我高出幾分至少我過了!!!!

這才是最重要的:)))))))

                                                                                     筆試篇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food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